會員制度

會員制度

現時「社區經濟互助計劃」包括「個人會員」及「法人會員」(包括小商鋪及團體)兩種。入會條件如下:

  • 凡需要別人能力/專長的朋友及願意以時分券作出交換

‧ 凡樂意付出自己的能力/專長的朋友及願意接受時分券。

會費及會籍

  • 現時推行聯合會員證,做證費5元,另加會費30時分,會籍有效期為一年,首次入會者將獲發60時分回贈,會員可同時享用本會社區中心之服務。

入會資格及方法

  • 個人會員

年齡:年滿6歲或以上(6至17歲需獲家長同意)

區域:不限,但運作網絡則集中灣仔區

方法:參與「新會員入會簡介會」,獲取兩位會員的信任簽名、填交申請表、提供相片一張及簽署協議書。

  • 法人會員(小商舖)

法人會員需經管理委員會通過及符合七大準則:

  1. 收入不得高於原價
  2. 自資商鋪,做街坊生意
  3. 並非大型連所店
  4. 支持地區互助經濟
  5. 接受時分券
  6. 使用時分券,創造就業機會
  7. 不能對時分券的交易方式存有歧視

個人會員參與

個人會員可透過以下途徑參與,其一是參與寄賣服務,會員可將自己家中不再使用的物品拿到時分天地寄賣,賺取時分券。另一種參與方式是付出自己的能力或專長,提供服務予其他會員,賺取時分;又或者使用時分券交換自己需要的服務。現時可交換的服務包括中醫、補習、搬運、清潔、縫紉等等。又如你可想到其他的,都可以透過時分券進行交換。

法人會員參與

現時的法人會員主要以本地有機農場登記的農友,共十一個農場,與我們一起開展集體購買的工作。逢星期一、四,過百斤來自新界本地種植的有機菜運到,然後經由的街坊將有機菜分發給不同的訂戶,訂戶於特定的時間到時分天地、土作坊及土作時分領取。

透過共同訂購,一方面灣仔區的居民可以進食健康的有機菜;另一方面又可以支持本地農業。而整個共同購買當中,時分券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現時訂購有機菜,可用部份現金加部份時分券進行交換。故此農友將會收到時分券,他們可以使用時分券邀約街坊協助處理訂戶的訂購,另外可以聘請街坊到農務。因此,透過時分券系統,將不同地區的勞動力結合,讓社區不同的人士因應自己付出的時間取得合理的回報,實踐勞動有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