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盡其用愛維修

背景及理念:

「社區經濟互助計劃」由正式開始至今已有七年多的時間,透過由不同界別人士組成的管理委員會,建立時分券交換系統,會員間可自由進行服務及貨物的交換,促進互助互惠,以達至『人盡其才,物盡其用,地盡其利,各取所需』的理念。而『物盡其用助社群』便是在這樣的一個背景及理念下構想出來的。

服務發展:

『物盡其用助社群 – 資源運轉站』於二零零六年四月開始,以配對的形式為捐贈者與物資徵求者進行配對,配對的物資以傢俬為主,而對象則為『社區經濟互助計劃』之會員及非牟利團體轉介之服務使用者。

服務發展期間,發覺部份傢俬因種種原因而未能配對成功。有見及此,於二零零七年六月組成二手傢俬陳列室小組,透過組員參與及策劃,『家樂軒二手傢俬陳列室』於二零零七年七月正式開幕,透過陳列室的設立,不但讓組員發揮其所長,亦讓社區人士有機會換購所需的物資,從而讓更多有用的資源(包括人與物)能繼續發揮其功能。

服務目標:

  1. 透過時分券系統令很多在經濟低迷下找不到出路的低下階層人士仍能發揮一技之長,以個人的才能換取時分,繼而換到生活所需。這過程不但能令他們重拾自信,亦增強其脫貧能力,改善生活質素。
  2. 透過「資源運轉站」及「來墟」的二手傢俬及物品交換平台,推動並實踐「物盡其用」、不浪費的環保意識。
  3. 讓匱乏的家庭較容易滿足生活所需。

配對熱線小組:

服務由一班社區經濟互助計劃的街坊會員推行. 自務自理, 並以專業及仁愛的心, 服務大眾, 希望能做到物盡其用之餘, 幫助到有需要的弱勢社群.

配對程序:(捐贈一方)

WhatsApp

捐贈者請將相關傢具之相片、尺寸、捐贈者稱呼、聯絡電話、傢俬所在地區、最遲取物日,WhatsApp 至計劃之公務手機,5316-9905

配對程序:(需要一方)

  • 社區經濟互助計劃之會員需於熱線配對中登記所需的物資。

‧ 非社區經濟互助計劃之人士需經註冊社工轉介,本服務不接受個人申請。

‧ 轉介個案需填寫『二手傢俬∕電器配對申請表』,並傳真回31043663。

‧ 配對熱線當值員於當值時間進行配對。

‧ 配對最快約需一至兩星期時間,需視乎捐贈物資及輪候情況而定。

‧ 如有合適之物資,當值員會直接聯絡有關徵求者跟進,如有需要或會聯絡轉介個案之社工協助。

‧ 成功配對之物資,需由徵求者自行安排運輪及人手到捐贈者家中提取,並請自行檢查其安全性。

申請二手傢俬表格

***此項目獲公益金資助***